chl1196564315

Thoughts on interaction design交互设计沉思录读书笔记

WiNkYyy:



 


这本书前前后后从图书馆借了三次,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第一次看这本书是在两年前,对于交互设计完全没有概念,只是觉得在图书馆能借到一本封面看上去还不错的书还真不容易,但是翻看的时候觉得索然无味,就放着摆设了;第二次借是在半年前,因为RJ同志在朋友圈晒书,一眼就觉得这书应该不错(完全没有借过的印象OMG)并且这本书受到许多人的推荐,于是再次借来看。这一次借来是觉得有必要再看一次,并且要开始对于自己的见闻做个回顾与记录。


这本书已然站在了俯视众生的角度来看待交互设计,学术味偏重,并且在今天的中国交互设计行业来说,还是比较理想化的。看的时候大部分内容还是觉得晦涩,所以还是拿一些自己比较有感触的点来讲讲感受。


 


交互设计的重要性


艺术家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主观意愿,东西出来了,你爱看不看,这种交流是单向的,强迫的,但是交互设计的本质却是需要双向的互动,它以人为本,充分从用户角度出发看待问题,它能使得人与产品之间产生一系列对话,而这种对话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既表现在表象上,也体现在情感中,它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在形式、功能和科技中体现。而交互设计师是行为的塑造者,他们的使命是观察人类,以及在复杂想法中(多数情况下是用户的切实利益与商业目标之间的矛盾)寻求平衡。他们要细致地思考自己的工作,审视和反思设计成果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成功的交互设计师更是能够在感情层面和高度个人化层面对用户产生影响,也就是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来看待问题,做出的判断也更加准确,也更加能够让产品与用户之间形成一种无形的默契,这种默契让用户主动地与产品进行微妙、持久和直觉的对话。


总之一句话,有了交互设计师的存在,做出的产品才更有人味,更细腻,更能够打动人。


 


直觉是好是坏


为什么现在的企业都需要有丰富相关职位经验的人来从事相关的职位,因为他们身上所谓的“直觉”不是一时半会能够通过别人的传授而学到的。这种直觉是在不断的项目经验中积累起来,通过大量的时间和实践进行精化,使得在接触新的项目的时候,总能够根据这种直觉来进行准确的判断。但是正是这种直觉也使人觉得有一点小困扰。就是会对产品存在某种偏见即“专家盲点”,就像资深互联网爱好者几乎无法站在小白用户的角度来看问题一样,因为一个东西了解到一定程度,各种想法就已经在左右着你的决定与看法了。其实这种直觉并不只是发生在交互设计师身上,视觉设计师也好,产品经理也罢,一个产品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在这种矛盾的情况下,如何把握直觉的度,以及如何在恰当的时候使用这种直觉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仅会做,也要会说


设计本身就是设计师的代言人。设计师通过结合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环境所做设计出来的实物并不是用来自我欣赏的,通常是以商业为导向,这时候就需要取得外界的认同才是真正地完成了初步的设计。而如何取得他人的认同,这就需要进行对内对外的沟通与说服。从表面深入表里,需要用直白的语言让听者知道这个产品为什么这么做,这么做能够解决什么问题,甚至带来什么好处。将说话之功包含进设计,设计师就被赋予了力量,设计师的权威也就树立起来了,也就有了足够的话语权与掌控权。


 


另外


整书的第二个部分也许是讲到文化与责任层面的东西的时候,较于第一部分来说显得更加适合阅读,适当的例子加上直白的语言,更加通俗易懂。这篇文字没有很多内容,纯粹结合作者的看法写写个人肤浅的感受,而实际上作者的所要传达的感受根本就不是我这种交互菜鸟所能够真实体会的,希望能够通过以后的实践,再次看起这本书的时候,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 


设计师能够改善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视觉上、情感上、体验上,甚至在某些方面,也主导着人们的生活。就比如春节红透中国的微信红包,简洁、易用,而且有十分强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全民抢红包的背后,是腾讯微信(还是财付通?)团队的设计成果,微信红包突破传统的桎梏,打造了十分流畅的发红包抢红包的体验。


作为一名设计师,还是有充分的成就感的。



评论

热度(20)